葡萄酒现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保健佳酿,科学家测定:葡萄酒中含有250多种营养成分,含有黄酮类(包括槲皮素、儿茶素、杨梅酮)和有机酸(单宁酸和鞣酸等),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E,同时还有必需的13种微量元素(钾、钙、铁、磷、镁等)。美国医学家调查了18个欧美国家50—65岁男性死亡结果显示,以法国、意大利等葡萄酒消费高的国家,心血管病死亡率最低。研究人员发现葡萄酒中的抗氧化物白藜芦醇抗癌机理,白藜芦醇可抑制合成癌细胞蛋白质的基因,达到抗癌效果,并使癌细胞被化疗消灭。意大利科学家认为:适当饮用葡萄酒,有助于提高大脑记忆力和学习能力,并能预防视网膜黄班变性,有效地防止视力减退或失明。因葡萄酒中有雌激素样成分,可以防止骨质疏松。在调查中发现经常少喝葡萄酒者,总死亡率降低19%,每天喝2—3杯葡萄酒,因心脏病与癌症死亡的危险率下降50%,老年痴呆病发生率降低75%,对65岁老年人可使衰老速度减慢约80%,在地中海沿岸诸国已成为世界长寿地区。国外医学家找到一种最有效预防冠心病的方法,法国人在白兰地酒中浸泡大蒜后饮用或将大蒜汁混入红酒内饮用,研究表明葡萄酒和大蒜都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二者混合后,能够迅速将附着在动脉壁上的脂质清除,而且对降低血液中胆固醇起到双倍效用,从而有效地防止冠心病的发生。
对于葡萄酒人们一直誉红贬白,而对红、白葡萄酒看法不尽相同,一般认为应依据不同季节而定,春夏季节饮用白葡萄酒,惬意、清爽、宜人为好,而秋冬季饮用红葡萄酒,兴奋、喜庆、祥和为宜。在餐酒搭配上,认为红酒搭配红肉,白葡萄酒搭配白肉,如丰盛油腻的食物,以红葡萄酒为佳,清蒸、熏制食物或带糖醋的菜肴,应以白葡萄酒为理想的选择。最近,日本协和发酵公司发现,白葡萄酒比红葡萄酒有更强大的杀菌作用,科研人员发现在白葡萄酒中的葡萄酸和酒石酸等有机酸,当有机酸浓度越高,越容易进入人体内产生杀菌效果,酸性越大,杀菌作用越强。在吃海鲜、肉类食物时,喝点白葡萄酒就会将食物内细菌(大肠、变形杆菌等)杀死,这样就不会发生食物中毒,有利于身体健康。布法罗大学一份研究报告表明:饮用白葡萄酒对肺部健康大有裨益,主要功劳归功于白葡萄酒,而不是红葡萄酒,许内曼博士认为适度饮用红葡萄酒护心,饮用白葡萄酒利肺,因此白葡萄酒对预防肺部病症是有良好的功效。祖国医学认为葡萄酒具有行气活血、健脾强身功效,常饮葡萄酒,百脉流通,身轻体健。虽然葡萄酒中酒精含量在7—24度,过量饮用也会伤身,有些专家建议,中老年妇女每天不超过200毫升,中老年男性平均每天不超过300毫升。但是营养学家建议每天饮用葡萄酒应控制在60毫升以下为好。我国保健专家认为饮用葡萄酒50—100毫升为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