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关于我们 | 酒报订阅 | 广告服务 | 投稿信箱
  《华夏酒报》
  全国统一刊号:CN37—0034
  邮 发 代 号 :23-189
首页     | 产业 | 观察 | 要闻 | 关注 | 管理 | 时评 | 营销 | 市场 | 环球 | 酒吧 | 第一新闻 | 水母网 返回首页
企业动态 |  白酒  |  啤酒  |  葡萄酒  |  黄酒  |  果露酒  |  酒精  |  洋酒  |  经销商  |  配套在线 设为首页
专家专栏 | 记者专栏 | 标准法规 | 资料中心 | 影像中心 | 商务中心 | 酒问 | 供求 | 酒业博客 | 酒业论坛 加入收藏
     
   
现在位置:中国酒业新闻网->酒吧->生活
此葡萄酒非彼葡萄酒
华夏酒报·中国酒业新闻网  作者:郭 伽  编辑:孙晓伟  时间:2008-4-29 13:33:26   订阅邮箱快讯

法兰西困惑与新发现 
  

  法国人均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与其他发达国家大致相同,但法国人的平均寿命更长,这就是著名的“法兰西困惑”。研究人员在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法国人在进餐时有饮用红葡萄酒的习惯,而这个饮食特点就是法国人平均寿命比较长的原因。但新近的研究发现,并不是饮用所有红葡萄酒都能保护血管和延长寿命。

   血管保护神:多酚类


   红葡萄酒的多酚类成分主要是原花青素、花青素、儿茶素、白藜芦醇和没食子酸的混合物。原花青素是儿茶素或表儿茶素的聚合物。单宁和鞣质是原花青素的俗称。原花青素分子有A型和B型两种结构。根据高效液相色谱-质谱分析,红葡萄酒里生物活性最强的成分是B型低分子量原花青素,包括四聚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三聚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四聚儿茶素和五聚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它们也是巧克力中的活性成分。

   研究证实,内皮缩血管肽-1是人内皮细胞和牛内皮细胞都分泌的有收缩血管功能的化合物。血液里内皮缩血管肽-1的浓度过高是引起血管疾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为确定红葡萄酒中起保护作用的是哪些成分,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克茹舍的研究组对法国和世界各地生产的红葡萄酒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在世界各地收集了100多种红葡萄酒,并把用水稀释的红葡萄酒加到培养牛动脉血管内皮细胞的溶液里。结果发现,含原花青素浓度高的红葡萄酒对内皮缩血管肽-1的生成有最强的抑制作用。

   能预防冠心病的红葡萄酒


   为了确定在不同地区出产的红葡萄酒里低分子量原花青素的含量与各地死亡率的关系,研究人员把不同国家出产的红葡萄酒与上述两个地区出产的红葡萄酒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只有饮用每升多酚类化合物总量高于5毫克的红葡萄酒,才具有抑制内皮缩血管肽-1生成的作用。但这种红葡萄酒只出产于法国西南部和意大利的撒丁岛,而且都只在当地销售。

   经测试,上述两个地区出产的红葡萄酒的低分子量原花青素含量要比其他红葡萄酒高2~4倍。例如在法国西南部生产的58种红葡萄酒里,低分子量原花青素的平均浓度为每升2.9毫克,在法国其他地区出产的61种红葡萄酒里,低分子量原花青素的平均浓度为每升1.8毫克;在世界其他地区生产的227种红葡萄酒里,低分子量原花青素的平均浓度为每升1.5毫克分子。调查发现,法国西南部和意大利的撒丁岛75岁以上的男士确实比较多。

   红葡萄酒的健康品质有待提高 


  法国西南部出产的红葡萄酒低分子量原花青素含量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坦纳特的葡萄是当地特有的品种,原花青素含量高;二是那里的传统酿酒技术能把这些成分有效地萃取出来。因此,要想在其他地区生产有预防冠心病作用的红葡萄酒,尚需研究人员从育种和酿酒技术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

来源:健康报
■未经许可,《华夏酒报》所刊作品一律不得转载。想知道更多新闻,请点击 中国酒业新闻网
本文评论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相关新闻

    中国酒业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本网站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酒报》”或“来源:中国酒业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华夏酒报社和中国酒业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酒报》或中国酒业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酒业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力所能及地注明初始来源和原创作者,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立即改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们:liuzd@ytdaily.com
信息公告


市场


酒类信息
·此葡萄酒非彼葡萄酒
·英国葛兰素(Glaxo)药商表示..
·茅台打假又有新举措
·科学饮食 酒与韭菜莫同吃
·枝江酒业第一季度产销白酒..
·统计显示河南省去年酒类产..
·食品安全法草案向社会全文..
·小编带您避开选购葡萄酒的..
·隐藏在葡萄酒木质包装中的..
·“西凤”一季度销售收入同..


国际酒业
·亚洲葡萄酒市场引来国际同..
·Telmo:西班牙反传统的异类..
·澳大利亚大幅提高预调酒税..
·印度葡萄酒行业发展迅猛:..
·斯丹达伏特加进军爱尔兰
·绝对伏特加力争高端市场
·首批定价发布波尔多2007年..
·平壤烧酒即将进入纽约市场..
·伊甘年份酒拍卖刷新历史记..
·澳大利亚大幅提高预调酒税..


 
 
提醒您:适量饮酒有益健康,过量饮酒有害健康。
  华夏酒报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招聘人才 |
  本站网络实名:华夏酒报  中国酒业新闻网  本站已通过ICP备案:鲁ICP备05016392号
本站通用网址:酒网  华夏酒报  华夏酒网  酒文化网  E-mail:liuzd@ytdaily.com
Copyright(C) 2005-2006 cnwine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