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关于我们 | 酒报订阅 | 广告服务 | 投稿信箱
  《华夏酒报》
  全国统一刊号:CN37—0034
  邮 发 代 号 :23-189
首页      |  产业新闻  |  华夏酒评  |  营销市场  |  国际酒业  |  温馨酒吧  |  第一新闻  |  水母网 返回首页
企业动态  |  白酒  |  啤酒  |  葡萄酒  |  黄酒  |  果露酒  |  酒精  |  经销商  |  配套在线 设为首页
专家专栏  |  记者专栏  |  标准法规  |  资料中心  |  影像中心  |  商务中心  |  酒业博客  |  酒业论坛 加入收藏
     
   
现在位置:中国酒业新闻网->温馨酒吧->生活
红葡萄酒的保健价值
华夏酒报·中国酒业新闻网  作者:佚名  编辑:孙吉鹏  时间:2007-12-6 9:10:12   订阅邮箱快讯

  红葡萄酒指用红葡萄带皮发酵酿制成的含有酒精的天然健康饮品。从酒精的含糖量来分,可以分为干型、半干型、半甜型、甜型几种。我国明朝药物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了葡萄酒具有“暖腰肾,驻颜色,耐寒”的功效。近代的测试已证实:约有几百种化合物存在于葡萄酒中,其中包括糖类、矿物质、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成份和醇、酯、酸、醛、酮、酚等复杂的混合物,具有较高的保健价值。

  营养作用

  热能:干红葡萄酒热值相当于牛奶的热值。l升10度的干红葡萄酒的热值为560千卡,主要是酒精被氧化时提供的热能。如果是甜葡萄酒,其中的糖分也是热能的主要来源。

  氨基酸:有8种氨基酸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被称为人体“必需氨基酸”。无论在葡萄还是在葡萄酒中,都含有这8种“必需氨基酸”。这是任何水果和饮料都无法与之相比的,所以人们把葡萄酒称为“天然氨基酸食品”,并被联合国卫生食品组织批准为最健康、最卫生的食品。在红葡萄酒中,这8种氨基酸的含量与人体血液中的含量非常接近,经常适量饮用,可有效补充人体的需要。

  矿物质:葡萄酒中含有的矿物质包括“微量元素”(如铁、锌、铜、锰、碘、铬等)和钙、镁、磷等,也都是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

  其它:葡萄酒中还含有多种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C和维生素P等人体所需的营养成份。

  保健作用

  开胃健脾、帮助消化、防止便秘

  葡萄本身的天然酸性物质全部溶解于葡萄酒中,它的酸度接近胃酸(pH 2~2.5)。因此,葡萄酒作为佐餐佳品,能帮助消化和吸收蛋白质。另外,葡萄酒中含有山梨醇,有利于胆汁和胰液的分泌,不仅增强胃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还可以调整结肠的功能,对结肠炎有一定疗效。因此,饭前饮用葡萄酒,特别是中老年人,可以助消化,对身体十分有益。同时葡萄酒中的单宁可增加肠部肌肉纤维的收缩性,而其中的酒石酸钾和硫酸钾,可以利尿、防止水肿。

  防治心血管病

  葡萄酒中含有较多的花色苷、前花青素、单宁等物质,它们具有明显的扩张血管、增强血管通透性的作用。这些物质在红葡萄酒中的含量比在白葡萄酒中丰富。现代医学指出,导致心血管病的罪魁祸首是血液中高含量的胆固醇和血脂。人体的高密度脂蛋白,可把血管里的胆固醇运送到肝脏,再转变成对人体有用的激素,多余的部分就从大便中排出。适量饮用葡萄酒,特别是红葡萄酒可使高密度脂蛋白在体内增加和减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血脂的含量,因而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脏病。

  例如在法国人的饮食生活中,其代表性食品如生奶油、黄油、奶酪等都含有大量的动物性脂肪。法国人食用的饱和脂肪酸几乎4倍于美国人、英国人,但奇怪的是,法国人罹患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几率却只是美国人、英国人的1/3。对这违反常理的怪现象——“法国矛盾”,许多专家认为与法国人每餐都要饮用葡萄酒,特别是饮用红葡萄酒的生活习惯有关。

  防中风

  有研究表明,红葡萄酒是不可思议的抗凝剂。经常喝一点红葡萄酒能稀释血液,起到阻止血管内血栓形成的作用,从而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或发作。法国科学家在一项研究中证实,红葡萄酒既能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防止血栓形成,又可以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所以,研究者宣称,红葡萄酒对保护心脑血管的抗凝作用是独一无二的。新的证据表明喝红葡萄酒者中风几率小。在一组对1万人以上受试者为期长达16年的研究中发现,每周喝1~6杯红葡萄酒的人与不喝酒或很少喝酒的人相比,中风的发生率要低34%。因此,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院的心血管疾病专家约翰·福尔茨博士曾说:“饮红葡萄酒在人体血液中能产生抗血栓形成的作用,比服用阿斯匹林疗效好,因为服用阿斯匹林会引起胃部不适”。

  抗衰老

  红葡萄酒是强有力的外源性抗氧化剂。自由基与人的疾病及衰老有关,抗氧化剂通过清除自由基来阻止其对人体细胞的攻击。人体会产生有效的内源性抗氧化剂,但是人体还需要用外源性抗氧化剂来补充这个防御系统。红葡萄酒是已知的六个强有力的外源性抗

  氧化剂(特制的新鲜橄榄油、茶、水果、蔬菜、红葡萄酒、维生素抗氧化剂)之一。红葡萄酒中许的抗氧化物可以多种方式对活性氧基团产生作用,最简单的方式是清除活性物质。葡萄酒中的水杨酸、苯甲酸和它们的代谢物属于活性氧清除剂这一类抗氧化物。消除活性氧的另一种重要方式是由抗氧化剂向其提供一个氢离子,与氧自由基结合而将其除去。葡萄酒中的儿茶酚、花青素等,都能清除氧自由基。

  富含白藜芦醇

  科学家们已经分离出红葡萄酒保健功能的有效成分白藜芦醇,它的化学名称叫三羟基芪,是由美国学者于1992年首先报道的一种多酚类物质,它是在紫外线照射下葡萄属植物产生的一种植物抗毒素。国内外学者普遍认为,白藜芦醇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性质,它能够有效地消除自由基,对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的各种氧化反应有抑制作用,促进血液的流通和减少血管壁沉积物,对预防心脏病、中风有特效,作为中老年人的保健饮料,红葡萄酒可预防老年痴呆症。更令人鼓舞的是:白藜芦醇具有肯定的防癌活性,它的抗氧化、抗诱变功能可在癌症发生的三个时期(起始期、发展期、扩散期)都有阻断作用。

  饮用中的注意事项

  3 大量的研究资料得出的结论意见是一致的:红葡萄酒能取得良好保健功效的关键是适量和有规律。多数专家建议每天红葡萄酒饮用量在50毫升至200毫升之间,在此范围可因人而异地选择。正如有人指出的,酒是一把双刃剑,红葡萄酒也不例外。适量而又规律的饮用有良好的保健效果,大量或过量则适得其反。专家还指出,对于患有肝病者,对于有乳腺癌倾向的女性或怀孕的妇女,不要喝酒(包括红葡萄酒)。

来源:衢州信息港
■未经许可,《华夏酒报》所刊作品一律不得转载。想知道更多新闻,请点击 水母网 中国酒业新闻网
本文评论
用户:
更多评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验证码:
相关新闻

    中国酒业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本网站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夏酒报》”或“来源:中国酒业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华夏酒报社和中国酒业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夏酒报》或中国酒业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酒业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力所能及地注明初始来源和原创作者,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立即改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们:liuzd@ytdaily.com
信息公告


营销终端


酒类信息
·中国古代十大宫廷贡酒
·清香型白酒香精配方
·中国农业大学:葡萄与葡萄..
·瑞士公布酒精饮料法规草案..
·纯粮固态发酵白酒审定规则..
·如何延长冰酒的寿命
·产后出血的药酒疗法
·意大利葡萄酒产区定级标准..
·需要苏醒的生命——高档法..
·细品餐酒 独特的魅力角色


国际酒业
·越南在中部兴建大型啤酒厂..
·欧盟啤酒生产商担忧提高酒..
·罗马尼亚葡萄酒市场规模将..
·摩森·康胜在加拿大代理莫..
·美国推出迄今酒精浓度最高..
·2007年以色列红酒出口预计..
·干旱促使澳大利亚提高酒质..
·波兰的伏特加酒在亚洲市场..
·高球巨星球场下也成功 埃尔..
·阿根廷2007年酒类出口将创..


 
 
提醒您:适量饮酒有益健康,过量饮酒有害健康。
  华夏酒报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导航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本站网络实名:华夏酒报  中国酒业新闻网  本站已通过ICP备案:鲁ICP备05016392号
本站通用网址:酒网  华夏酒报  华夏酒网  酒文化网  E-mail:liuzd@ytdaily.com
Copyright(C) 2005-2006 cnwine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